18   

果然很久沒寫文章就不知該如何說起,希望這篇不要又"落落長"一大篇XD,簡要的

與大家分享這次的作品過程,但其實照片也不太多,因為我通常只在設缸前拍些照片,

去檢視照片中的作品與想像中肉眼檢視的缸是否差異太大。在成景過程中因為偷懶也

不太拍照,這是錯誤的作法,應該定時拍照去視狀況是否按照你心中的景發展。

 

擺設硬景觀對我來說,非常的重要,以往都會覺得自己已擺設出自己想要感覺的硬景,但

偏偏透過照片中卻傳達不出那種感覺,這是造景中常遇到的一個小挫折點,雖然後期水

中可以微調,但效果有限,尤其是以石景為底的作品,可能因為不小心抽離一塊根基的

石頭,導致山崩的情形也是常常發生。 而堆設硬景觀過程中是我最累人的時候,也是壓力

最大的時候,其實一個成景的成敗在這階段就可大概預視成景的七八成表現了,不過這是以

我用石景的經驗來說啦,因此我建議如果能在未放水之前能調整的話,就盡量調整。

 初設2  

這是第一次沒靈感亂疊設的照片

那時只是想擺出河谷的感覺,隨意疊疊,說也奇怪卻越疊越有興趣,當下真的不覺得會

以這樣的型態去當比賽景,但看著這作品,我開始搜尋一些峽谷的作品去窺探大自然中

峽谷是怎麼存在著,石頭的順面與逆面角度,植被上的植物又是如何的呈現,只能說我

真的運氣很好,竟然找到歐洲的一處風景勝地跟我所完成一半的景很類似,當下非常開心

32964612  

因為這樣的峽谷景觀在亞洲是不常見的,因此非常興奮,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依樣畫葫蘆

的去堆疊出來,因此再次印證出有草圖而去創作真的會事半功倍,而且我也真的模仿能力

很差XD,這麼自然的景我竟然把它搞成這樣

 

這是要放水之前的硬景,連坡度的稜線我都有描畫出來,當下感覺還不錯,值得期待發展。

_DSC0159  

對了,這次作品構圖主要還是以透視法、與消失點構圖方法,目前評審口味對比賽所要求的

景深已經重到不能再重了,在這是指IAPLC比賽來說,而我這次是以中間消失點方法為最容

易表達出深度,但後來好友無常先生跟我說,如果可以讓消失點延著峽谷往右後延伸

而看不到終點,這樣才是景深最深的表現,心想真的有道理耶,但那時已經無法再調整,因為

缸深也只有45Cm深,如果能再多個5~10 cm應該會可容易達到那樣的效果。不過看了今年

Tokyo Aquascape Union團隊作品,很佩服他們的是,其實45cm深對他們來說已足以作出

深遠的感覺。

 

在這小弟有一個不專業的小小心得可以分享,如果在造景時能秉持著物件近大遠小,而且堆放

的物件能以相同類似的輪廓,如石頭都是尖銳形狀,或物件指向同一方向的話,沿著平行線由

大而小往消失點集中的話,應該就不難作出景深出來。但記得切勿太刻意,以免太匠氣而不自

然,但盡量還是作到不失痕跡,並以大自然為依歸最好,

 _DSC0301  

植草部份,這次在種其實這次養草過程中非常的不順利,因為草皮迷你矮我竟然種不趴,最大

的原因就是缺肥,原本以為只要表面2~3cm有鋪一層基肥就足以讓它們趴下去了,但最後我

天天在撈草與種草,連原本細心刻劃山的稜線都被我的水草夾壓扁,很有把握的草卻差點毀

掉整個景。而且也許因為這次缸子並勿太添加液肥,一些塞在石縫中的大三角莫斯並沒按照

我想長的型態出現,簡單來講就是不攀附硬景,這是我很在意的一點,還好德哥所收藏的

莫斯幫我這個景加了不少分,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賽中,也越來越不喜歡將草種滿了,連石頭

上的莫絲也不會讓它長的太密,但我這方面還是控制的很不好。

_DSC0308  

最後左右後方的草皮的那些碎石營造成遠山是隨意添加,那時只是覺得草皮都是綠色有點

單調,但添加的角度如果能夠再斟酌,應該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其實中期我一有空就在那邊喬後面那邊的石頭看如何能夠讓這個景看起來更深邃。喬著喬著,

由於石頭是頁岩,也不知碎了幾顆了,尤其是冬天冷水之中這樣作業,也真的是另外一種

體驗啦。但此時還不覺得此景有可看性。

直到要拍設成景前的半個月的大換砂,才發現我這個景的基準線是拉不直的,因為石頭太

貼近缸面,我只能自製一些器具去將山推平,但效果還是有限,這是我這個景最致命缺失的

一點。請大家盡量在設置景觀中就要將基準線給拉直,視覺上的效果真的差很多。

 

其實我滿喜歡從這個角度拍的感覺,但這張是剛換水完,有點濁,白平橫也沒抓好XD

換水  

在此也要再次感謝許大哥的專業設備與高超技術,基本上這個景的暗角很多,唯有依靠許大哥

兩顆閃燈去調整角度,不然暗部的細節根本照不出來,沒有他也沒有這張成景照,因為我

自己一人沒有閃燈鐵定也照不出來。

 

最後又是批鬥大會的開始,包括基準線不夠直,魚群游位置不對加上選錯魚,因為拍攝的

背景這次是選用水藍色,而綠蓮燈也是偏藍,導致這樣根本無法突顯出來,也很可惜沒有

從頭堅持到後。但這景的成績卻出奇意外的好,這又是另外一段懊悔的故事了,

而家人也比較喜歡這次的景,這與我原本所預想有很大的出入。

附上一張較清楚的成景圖。

縮圖   

在此也謝謝大家不棄嫌的聽我說完故事,分享一些非專業的東西,明年的景現在還未有靈感。

現在正煩惱著,也祝大家明年造景能夠更上一層樓,歡迎大家來交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APLC 2013
    全站熱搜

    H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