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作品-森林的痕跡-

AR5C4548-Final3 AGA.jpg

去年作了色彩較豐富的秋天峽谷景色之後,其實還是想作點不一樣的景色

心中的森林魂又悄悄燃燒了,這次主要想呈現水景較少見的寒帶針葉林的感覺

跟之前常看到的熱帶闊葉林盤根錯節的味道較不同。但針葉林的景色也不是

第一次在水景出現過,因此我有想過多加點不一樣的表現手法。而很幸運在搜尋

針葉林環境圖片時發現原生的針葉林常常會有倒木自然的堆疊,

靈感來源

Inspiration.jpg

因此我就朝向這方面去作功夫,但堆疊要擺設自然又不雜亂,真的頗有難度。


順帶一提,原本以為擺設直立式的針葉樹木景不難,但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因為透過鏡

頭各廣角端去拍攝之後,會發現鏡頭裡的樹枝跟現場看的完全不太一樣。更灰心的是

現場看前後交錯很有感覺,但照片中卻是一隻一隻平行的站好 T__T 這時除了很想哭

之外也必須將前後大小隻樹木距離拉遠,並利用樹枝高矮去營造景深的味道。

這是一開始的硬景觀,但我必須說我到拍照前幾天還在調整。

_DSC0925.JPG
水草部份:

由於要呈現針葉森林的味道,所以整缸前景用了大量蕨類與苔蘚類的水草去營造。

很幸運的是這一次又被我找到會黏的台灣淚眼莫斯,一般的淚眼莫絲是不會攀附

硬景觀的,但這款很會黏,又會下垂,完全是我缸中主角 大倒木的最佳幫手。

_DSC0965 修過2.jpg

這一張我超愛的,整支倒木又攀滿了莫斯,這邊有一個小技巧可以分享給大家,

一開始我莫斯都會黏比較多,但等他開始自然攀附之後,我就會開始漸漸去將莫絲

撕起來,不要讓整隻木頭都長滿莫斯,畫面會少了細節。

連頁岩石頭上的莫斯都長的非常自然!

snap shot.jpg

中景部份又很犯賤地選用很難找到的翡翠莫斯與火焰莫斯,還好火焰莫斯容易找,

這兩款較深綠的顏色,幫此缸中添加了一些沉穩的味道。翡翠莫斯拿來當森林的

顏色真的很棒。


另外後景我選用了有莖草,亮綠色的迷你寶塔,跟一般常見的小寶塔長的不一樣

非常的精緻,而我通常都會愛用亮色來營造遠方森林的感覺。另外透過修剪時我

才發現它滿重肥的,而且修剪之後不是那麼好種,因為修到第二次之後就長的不好

所以這是我在缸中換過第二次草,下次要再認真挑戰將它種好。

月光燈與迷你寶塔.jpg

缸中的主角魚是 無常先生之前介紹的愛魚,大帆月光燈,銀白色的身軀,加上愛群游

讓它成為我一開始就想選用的魚,但它非常膽小,每次我的女兒在客廳玩時,總是

會助跑後再去拍缸面,所以基本上我很少看到我的魚在缸中出現。不過運氣也不算

太差,我拍照前一個星期,魚開始很給面子的出來遊盪,拍照也很配合。

 

拍攝部份這次由於許大哥太忙,無法前來拍攝,所以我跟Kevin兩個就親自上了

另外這邊要稱讚一下幕後大功臣,Kevin大大,當天拉肚子還在我家佔據廁所

半個小時最後拍完還硬是喝了一杯木瓜牛奶,非常的敬業XD

AR5C4485.JPG
這也是我們兩個利用棚燈來拍缸子,效果比想像中的好,棚燈立體感比閃燈還要好。

在試燈時,光的營造也拍出滿多不一樣味道的作品。

 

 

話說這一缸其實原本差點不能成景,中間經歷過人生很多事情,也對水草失去了熱

情,但好加在最後上天願給我一些回馬槍時間與貴人幫忙,讓我可以拼拼湊湊拍完照。

現在對造景有點失去熱情,希望能夠慢慢再找回當時熱愛水草造景的激情!

 

20180704_201516.jpg

另外的這一張是我很難捕捉到我女兒在缸前的照片,她很少在我家欣賞我的

缸子,嚇魚的時間比較多XD, 比起爸爸的景,她還是比較喜歡看繽紛色彩的海水魚

怎麼聽起來有點蛋蛋的哀傷阿~~~

 

話說這一陣子美國AGA國際水草大賽也公布成績了! 我運氣很好,也得到了第二名

AGA.jpg

但這一陣子最讓我感動的是,有位在臉書認識的越南好友,竟然親自收集照片並幫我

作了一個影片檔!

 

謝謝他喜歡我今年的作品,也希望我在往後的造景路上能夠繼續前進!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