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好久沒寫文章了,這幾天看完頒獎典禮後,首先先奉上今年前27的作品讓大家欣賞

請點http://peha68.pl/iaplc-2014-top-27/

第一名真的非常驚豔,實至名歸。另外特別提到我國(儐哥)的作品,第七名那缸

利用倒木不同的排列角度方式去代替以往用化妝沙河道營造的景深,也屬一大驚豔,

接下來就是自我檢討反省文啦...

2014 Iaplc No.51 Awaiting-盼.jpg     

其實今年的作品”盼”雖然這個作品名次沒有很好,但它卻是我造景花最多時間的一缸

現在想起來還是一場惡夢,因為我至少拆掉左邊的那片雨林至少三次,只因那樹的型態

不是我想要的,整個農歷過年的假期都耗在上面,而且它算是我第一個以大缸樹林景型態

去比賽的景,以往大都是以石景型態去比賽,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滿特別的。

 而這個作品的靈感,其實來自電影金剛的場景,原生雨林與山谷在我腦海中留下很大的

印象,很早之前我就很想作這個景,但一直沒去作,恰巧今年在素材方面的尋找剛好也

找到一批細致的樹枝,雖然不是泰國沉木,但實驗泡水經過幾個月也不會爛,於是我也

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設這個景,所幸能順利成景,其中當然發生很多問題,例如要

如何表達樹林的型態會比較自然。

樹枝擺設  

我一開始是把很多珊瑚莫斯黏在樹上,連樹幹上都有放,但後來過一陣子後發現遠看

都是一沱一沱的,根本不能看。後來才知道珊瑚莫斯只能放在樹梢去營造葉子的感覺

因此又重作了一次。在這裡要特別推薦 Ista 瞬間膠(膏狀)便宜好用,另外如何讓樹林

擺設高低錯分也是花了一些心血與時間,要注意前後擺放位置以免互相擋到。

_CSC0353  
左半邊的樹林越長越有型態了,而且燈光明亮度也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2  

我依然很愛用的淚眼莫絲,滿喜歡這種莫斯的

 

1  

特寫這張的照片,我個人超喜歡的,因為對我來說真的有在樹林的感覺,而且我觀察

過滿多樹林的照片。並不是每顆樹林裡,都完全有枝葉的,於是也跟著作,效果我

覺得還不錯。

即將成景  

成景前一個月


但因為放太多心思在左半邊的樹林,以致於我右半邊堆疊的斷崖在照片上

看起來太平都沒發現,而且比例有點怪,變成有點太人工的味道,現在想

起來覺得有點可惜,現場看是真的有凹凸面阿。而且我這個景一直都有在改

有些素材的添加都是後期才加入,例如有些樹枝沒卡藻有點可惜。

 

4  

後期添加的碎石,想營造山璧自然崩落的感覺


不過維持這個景對我來說是有難度的,因為樹上的珊瑚莫斯越長越厚重

加上換水時小樹會往前倒,那可是會發瘋的,有時要重擺。因此我這個

景的換水次數超少,莫斯也沒在修,很快就荒廢了,在此很佩服小不點

(他算是台灣小樹林達人),他的景可以維持那麼久,真是不簡單。


後記:現在只希望明年能夠順利擺出想擺的景並參賽,最近實在是忙翻了

因為明年五月要結婚了,以後玩景的時間應該又會減少,另外聽說ADA

明年開始不再舉行頒獎典禮,但比賽仍然會照辦,在此也祝福大家明年

參賽順利,獲得佳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APLC 水草造景
    全站熱搜

    H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